還把身家財產安全放在一條﹝延長線﹞當賭注嗎?

2012-12-11 20:45:42

瀏覽 3392

Card image cap

2012/12/10 台中有一家人外出旅遊,結果家裡的水族箱,疑似電線老舊,起火燃燒,整座水族箱和裡頭養的海水魚及珊瑚,全都燒光光,不少魚當場變成烤魚。

民宅火警,冒出陣陣白煙,消防員從隔壁爬上陽台滅火,但煙實在太大,有隊員嗆了一口咳不停,趕緊跑到通風處,但擔心屋內有人,救命要緊,其他隊員穿好防護裝備,每一層樓察看,還好一樓到三樓都沒人。起火點是這裡,擺放的水族箱整個爆裂,燒的烏漆抹黑,原本是這麼漂亮的水族箱,鮮艷繽紛,珊瑚水草 還有藍藍的海水魚,結果變成像黑碳般的烤魚,魚被烤的黑媽媽硬梆梆。

屋主全家外出旅遊,回來看到這樣的慘狀,直呼太恐怖了,起火原因,疑似水族箱裝了加熱裝置,疑似電線太過老舊,加上好幾條線都插在同一個插座上,導致電線走火,屋主嚇壞了,他說以後要放棄這個興趣,不再養魚了。

什麼情況下電線會起火?多半是用太細的延長線或者是接觸不良。

該怎麼防範呢?簡單的說,一般民眾多半不知道一般市售便宜的延長線能承受多少電流,而插了很多高耗電的電器產品,造成電線發熱絕緣皮熔化破壞短路起火。

高耗電的電器產品一般指(飲水機、電鍋、烤箱、電磁爐、微波爐、電暖器)使用時應該要有獨立的專門插座、避免與其他電器共用。

電線越粗承受電流越大,使用時要注意電線是否會發燙(用手觸摸電線絕緣皮)溫度在40度以上要趕緊停止使用,最好購買時選擇有保護開關的延長線才安全。

在插插座的時候如果鬆鬆的就應該避免使用,因為接觸不良也會發熱熔化,應選擇其他插座或是更換新插座後再使用。

P.S更換開關箱保護開關(無溶絲開關)應該避免更換過大的保護開關,應該與電線粗細匹配才不會電線都熔了開關還不會跳開。


至於延長線在選購與使用上其實使有小技巧喔!這邊整理了許都注意事項提供給各位看倌參考。

由於家用電器與3C商品非常普及,在多種電器商品同時使用時,電源配置問題顯得日益重要,一般家庭或工廠都會使用延長線來連接其他電器或設備;為確保消費者使用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提供選購及使用延長線的注意事項,供消費者參考:

  1. 延長線為經濟部公告應施檢驗商品,選購時,依國家標準CNS 10917規定應於外包裝及本體上標示事項包括:1.公司名稱;2.額定規格;3.電線長度(m);4.其他注意事項;5.接地線顏色;且要注意產品本體須貼(印)有『商品安全標章』,才表示該產品已通過檢驗。
  2. 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並瞭解安裝方法、使用方法、保養維護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項等。
  3. 確實依延長線標示之額定消耗功率或電流使用,耗電量高的電器如冷暖氣機、烘乾機、微波爐、電磁爐、烤箱、電暖器、電鍋等,應避免共用同一個延長線。
  4. 延長線不可緊貼家具,若延長線使用不當而產生火警,可能會加劇火勢擴大,在擺放延長線時,應保留適當空間使其散熱。
  5. 插頭、插座累積灰塵或細微棉絮,容易結合水分,造成積污導電現象而短路,請避免在潮溼、高熱的環境中使用(例如浴室、廚房、水中或熱火源、易燃物旁等),以免發生災害。
  6. 延長線不可一條接一條串聯使用,請選擇適用的線長及插座數。
  7. 使用時,電線應儘可能伸展開來保留散熱空間,切勿捆綁、以重物壓迫或以鐵釘、騎馬釘或訂書針等固定電線。
  8. 手部潮濕時,不可接觸通電中的插頭、插座、開關、電線等,以免發生觸電。
  9. 非專業技術維修人員,不得自行拆解、改裝或有任何改變原樣式、規格的動作,以免發生危險。
  10. 使用容量計算公式:使用電量(A)=使用電器耗電功率(W)/(額定電壓)110V﹝例:15A=1650W/110V﹞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