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的安全問題!

2013-05-02 14:37:48

瀏覽 2244

Card image cap
很遺憾的!昨天又發生了滅火器換藥同業在藥劑更換時發生意外導致傷重不治!﹝詳如聯合新聞網
這個消息幾乎每隔幾年都會聽到!更甚至是資源回收業者自行拆卸發生意外的比比皆是。
其中發生意外的步伐是經驗老到的老手!滅火器真的這麼危險嗎?這要從滅火器的結構構造與操作SOP來說起。

滅火器基本結構,如圖!我刻意把內管末端用藍色框起來。鋼瓶內除粉劑以外﹝正常來說應該充滿等壓的N2氣體,強調等壓唷﹞,期壓力為200PSI左右﹝13~14 kg/cm﹞,如果是這樣的話,其實是很安全的。但是~~許多業者或是檢修人員在求快、方便、自以為安全的狀況之下忽略了藥劑的﹝泥化﹞速度!

各位看官可能聽模糊了!什麼是泥化?其實滅火器乾粉藥劑以磷酸二氫氨為主,該藥劑有一個特性,靜止一段時間以後換會產生泥化效應﹝就是大家常說的固化,其實他不是真的硬化唷﹞,所以啦~許多經驗老到的業者,為了求快、求方便,幾乎都事先將手把旋開讓氮氣慢慢洩掉以後再開啟壓把!﹝危險動作阿﹞

重點在這裡!→反之!將閥門、壓把清理完成後,將壓把、內管、O環全部裝置回去,往往忽略掉粉劑已經固化,此時如果沒有活化藥劑等於是把一支管子插到泥土裡﹝小時候大家玩過利用原子筆把橘子皮塞起來當空氣槍的遊戲吧﹞,變成一個高壓子彈!氣體開始蓄積在管內,到達一定壓力後彈射出來!運氣好,一般都是碰到瓶身彈跳!運氣差的時候手把變相沖天炮一樣!一飛沖天﹝這就是危險的來源﹞。

如果~~如果~~藥劑塞的很緊,一直到客戶那還沒有離開內管~~我想這樣的危險可想而知!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