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機組的自動啟動與手動停止!

2013-12-18 15:59:40

瀏覽 4633

Card image cap
最近有許多社區再消防主管機關實施年度消防檢查都會被要求消防機組的啟動模式應為【自動啟動手動停止】!

但是!如果管路或事相關閥件有故障漏水導致施壓啟動時不是很危險嗎?輕者設備故障、重者爆管淹水!難道沒有解決或是變通的方法嗎?

其實在業界都有一個緩衝的變通方法,既可符合法令規範,也可以保障設備以及管線安全→裝設【時間延遲】設備。

所謂的【時間延遲設備】作用都是讓設備機組延遲停止,﹝通常為30秒至3分鐘左右﹞,當管路失壓造成泵浦運轉,且達到設定壓力時延遲停機時間,詳細說明如下!

  1. 當消防管路持續失壓,消防機組將不會停止運轉!而通常真的發生火警事件時,消防管路也因為高溫或其他因素造成的損壞而持續失壓,使得消防機組(也就是消防泵浦)就算瞬間達到"停止壓力",也不會立即停止~除非管路壓力在無失壓狀態下(無毀損),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停止---可以確保機組不易因過度運轉而損壞!
     
  2. 當消防管路因為漏水或失壓至一定程度時會啟動消防機組(泵浦)來補充壓力,當壓力達到"停止壓力"點會於30秒至3分鐘內停止,也可確保機組不會因為啟動後無法停止,且又沒被人發現並手動停止,而造成持續運轉之損毀,以致於真的發生火警時消防無法發揮作用!
     
  3. 消防等相關法條規範中,會希望消防設備在火災中發生作用後能夠持續滅火,直到人為確認後才能關閉!而在尚未確認前若因消防泵浦停止運轉後,很可能無法再次立即啟動或喪失功能而造成安全上的虞慮!因故才會有相關的規定!

而消防隊若來複檢時,也會確認下列事項:
  • 消防管路失壓至"壓力的下限"時,消防機組(泵浦)是否能夠立即補充壓力。若可<--判定合格
  • 當消防防機組(泵浦)啟動後雖然補充壓力達到"壓力的上限"時,是 否能夠持續運轉。若可<--判定合格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