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金銅』和『黃銅』的差異!

2020-08-22 09:23:47

瀏覽 1

Card image cap
『砲金銅』和『黃銅』有什麼差異?用途有什麼不同?

在這裡介紹一下兩者的差別:
  1. 圖左是砲金銅,又叫青銅(bronze),他是銅和錫的合金, 一般具有較好的耐腐蝕性、耐磨性、鑄造性和優良的機械性能。
  2. 圖右是黃銅(brass),他是銅和鋅的合金, 相較於其他金屬,具有較好的機械性能和耐磨性能。
  3. 經過時間累積,各類銅合金都會逐漸變為綠色,整個過程大約持續十至二十年,並從此穩定下來,而腐蝕的速度和程度,和當地空氣污染狀況有關係。
  4. 砲金銅(青銅)抗腐蝕性遠優於黃銅,如果以耐用性、維修效益成本為考量,室內配管應優先使用砲金銅。
  5. 沒標示的話要如何分別砲金或黃銅? 閥件上面,黃銅材質編號是409,砲金銅材質為編號401
砲金銅與黃銅鑄造性何者優?其使用實質差異何在?
  • 所謂鑄造性係指以一般的鑄造方法可以完成的難易度。
  • 砲金銅的鑄造性依相對比值為2#,亦即鑄造上較無太多之疵病及潛在不良。
  • 黃銅之鑄造性依相對比值為9#,其鑄造上之異常及潛在不良較多。
  • 砲金銅與黃銅在使用時,最明顯之差異為耐腐蝕之優劣以及隨之引申而來之使用壽命長短。
技術資料顯示,在相同使用期,黃銅之氧化腐蝕深度約為砲金銅之兩倍,而其氧化形成之鈍化膜係附著在銅體媒介物上藉以保護銅體,但黃銅仍會有一定量之脫鋅現象在進行,逐漸形成多孔狀結構,終至損壞;而砲金銅並無脫鋅現象,故能維持原有功能,兩者之壽命相差甚多。
當然;在新品裝配時,並無任何差異,但若以使用壽命及維修效益成本為著眼點時,很多配管都不應使用黃銅閥,(無論其產自國內外皆然),尤以室內管線更應慎重選取,以保信用。

﹝以上技術資料節錄自東光公司網站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