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 各類燈管

2019-07-06


原先,T5日光燈管只有低功率(低瓦數)4W,6W,8W,13W四種規格。

低功率T5日光燈管之使用已經有數十年,因為低功率T5日光燈管之光通量不高,無法作一般照明或主照明之用,僅能用於近距離照明、輔助照明或裝飾用途,故甚少人知道T5日光燈管。 迨至1994年,飛利浦推出高功率T5日光燈管,德國歐司朗、美國GE、日本各廠相繼加入高功率T5日光燈管開發的行列並推出產品。從此,T5日光燈管正式登上21世紀照明產品之主流地位。

1999年,中國上海首度推出高功率T5日光燈管,上海的T5日光燈管採用固態汞製造,非常環保。雖然生產技術很成熟,但是當時使用的機器設備是由老舊的傳統T9機器所生產,燈管品質未臻完美。2000年3月,由台灣製造所製造,全世界最新最先進的電腦控制自動化T5日光燈生產線,在大陸東莞試俥成功,同年9月正式產出高品質T5日光燈管。其後,台灣製造或台商在大陸製造之自動化T5日光燈生產線,陸續銷售給中國大陸的業者。幾年來,已經有20條以上的自動化生產線在大陸運轉。這些自動化T5燈管生產線提高了中國大陸T5燈管的品質,使中國大陸成為T5日光燈管的世界工廠。而台灣本土,僅有一條老舊的人工式生產線在生產小功率T5日光燈管(4W, 6W, 8W, 13W, 14W),大功率T5燈管無法生產。

雖然台灣的生產技術很好,但終究敵不過新型自動化生產線且人工便宜的大陸產品。台灣日光燈大廠-中國電器(東亞牌)在此一領域缺席,這家公司並沒有自己生產T5日光燈管,不是因為T5燈管不好,而是每賣一支T5燈管,T9燈管就會少賣一支。因此,台灣只能仰賴世界三大廠牌(飛利浦,歐司朗與奇異)與大陸的供給。

T5日光燈之效益 光效高 螢光粉對於日光燈管是非常重要的。好的螢光粉可以提高燈管的光通量,三波長螢光粉(Tri-band Phosphor)較一般鹵粉(Halo)可以產生較多的光。『光效』的定義是:耗電每一瓦(Watt)所產生的光量。例如:一支14W的T5燈管可以產生1,250 Lm的光,平均每一瓦可產生89.29 Lm的光 (1,250Lm÷ 14 = 89.29Lm),這就是光效。 T5日光燈管採用三波長螢光粉製造,它的燈管發光效率非常高,大約是一般鹵粉螢光粉所製造之20W日光燈管的1.7倍。此外,同樣是三波長螢光粉,大陸製造的三波長螢光粉(大陸稱為三基色螢光粉)在品質上就比日本與歐美的差很多,差異之處在於大陸製三波長螢光粉的光通量較低,光衰較快。目前,市場上公認最好的螢光粉是日本的Nichia(日亞)螢光粉,其最大特色是光效高、光衰低、使用壽命長。

一般而言,大陸製螢光粉與Nichia螢光粉相比,在光通量方面兩者不超過10%,但在光衰方面就相差很多,以點燈2,000小時的光衰比較,大陸製螢光粉的光衰約10%-20%不等,Nichia螢光粉的光衰可保持在5%以內。當然,兩者的價格相差甚多。T5日光燈管因玻璃管細小,所需塗佈螢光粉的面積較小,需用的螢光粉數量也較少,使用日本螢光粉雖會增加成本,但所增加的成本佔整支燈管的比例不大,可是效果與品質卻增加很多,使用者實在不應因小失大

節省用電 T5日光燈之省電可分兩方面來說明: 燈管省電:從上面『各型光源產品之光效比較表』分析各種光源之光效,得知T5日光燈是所有室內光源中,光效最高的光源。光效最高表示:同樣耗電一瓦,T5燈管所產生的光是最多的,所以是最省電的。一支14W之T5燈管所發出來的光,比一顆 21W節能燈所發出來的光還多。 光衰小,使用壽命長 T5日光燈管採用優質螢光粉與精良之製造技術,因此燈管具有光衰小、使用壽命長之特性。T5日光燈管平均使用壽命在10,000小時以上,若採用品質良好之安定器,使用壽命可達20,000小時。相較於T9日光燈管之使用壽命2500-3500小時,T5日光燈不僅可以節省購買燈管之成本,且可免除頻繁更換之麻煩。 注汞少,減少環境污染 汞(水銀)對環境會造成很嚴重的污染,減少汞的使用量是很重要的環保方法。T5日光燈管因為體積小,相對地,汞的含量也少,可以減低對環境的污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