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深深的苦惱著我●→認識水錘作用(Water Hummer)

2023-09-23

瀏覽 16027

Card image cap

認識水錘作用(Water Hummer)

水錘作用(Water Hummer)當水流於長管路中流動,水流之流動具有慣性之動量,此時若將管路下游之閥門快速關閉,則因水流之慣性動量持續往前推擠,造成管中壓力急速上升,此種現象稱之為水錘作用。
在發電水路因水量大,且管路兩頭之落差大,造成流速快,因此,水流動量大,因水錘作用所造成之巨大壓力更是驚人,有可能造成設備之損害。而水錘作用之發生並不僅在水流,流體(包括:氣體、液體及氣液混合體)之管路流動,均有可能產生水錘作用。

當管線中之流體流動時,若閥門突然關閉使之突然停止,則動能轉變為彈性能,產生一連串之正負壓力波,在管線中來回振動,直到能量因磨擦受阻而停止。此現象尤其在,泵浦停止運轉後,流體因慣性而繼續流動,與流體因重力回流,所產生之正負壓力波,相磨擦而產生幹管的振動,及產生刺耳噪音,會特別明顯。如此,將會直接影響幫浦的壽命,及管路配件的壽命,並產生令人不適的噪音。在如此場合,安泵裝一組或多組水錘防止器,來改善水捶現象所產生的不良影響,將顯得更加重要。

大樓內各戶管路間的配置不盡相同,管路間的壓力亦不相同,樓層越低,若未經調控管路組(通常配置於浴室天花板內),水錘作用會更明顯!!!建議您:

1.應用該調控減低水壓力至適當程度

2.開、關水龍頭時,降低速度(不做瞬間的開、關),目前的龍頭大多是精密陶瓷軸心,一下就可以完全關停,減速有利於部分改善水錘作用

3.安裝水錘防止器(一稱水錘吸收器) 水錘作用
 

水錘現象不建議你裝傳統泵浦 傳統泵浦啟動裝置不外利用Y-△電磁開關,啟動馬達並外加各種馬達保護電驛組合而成,但啟動電流問題仍不能最有效降低裝置容量達到省能標準,且Y-△瞬間切換所產生電弧往往造成電力品質瞬間異常造成電子性設備易損,壽命降低結果。

傳統泵浦管路水錘不外利用水錘吸收器降低水錘壓力,但此吸收器一般使用一年後即老化需常更換,造成日後系統維費用增加。

新的設備緩衝啟動器:降低水錘效應及系統啟動電流,並且有多重馬達保護功能;緩衝啟動器整合以上系統,針對泵浦啟動保護及管路水錘效應提供完整解決且更省能更有效系統更有保障方式。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