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外洩!如何降低風險,預防災害?

2023-09-23

瀏覽 15600

Card image cap
逢甲商圈發生氣爆,造成115傷的悲劇,原因:新手員工疑似更換桶裝瓦斯時,因開關閥有異關不起來,導致瓦斯外洩,之後業者拿電風扇排氣而引爆導致火災,讓我們應該更重視防災意識


聞到瓦斯氣味該怎麼辦?】

應牢記「禁火、關氣、推窗、Call out安全4步驟 
禁火---禁止使用任何火源及電器,更不可使用電扇或抽油煙機。
關氣---檢查瓦斯爐、熱水器,關閉其開關閥,或先用膠布纏包。

推窗---慢慢推開窗戶(以免摩擦產生火花),讓空氣自然流通。
Call out---立即撥打119,或通知瓦斯公司派人過來檢查。

【遇到爆炸應如何逃生?】
如果不幸遇到爆炸,無論是瓦斯氣爆或任何型態的爆炸,第一時間應當馬上趴下臥倒、背向爆炸點,雙手保護頭部,最大程度降低爆炸時所受傷害。

爆炸完後應盡快離開現場,避免二次災害。離開時儘量避開窗戶、柱子、玻璃等,儘量保持冷靜、掩住口鼻(空氣中可能瀰漫大量粉塵)、降低身體高度、快步離開。

依然存在的火場求生迷思
一、遇到火災,不能躲浴室。

本次事件中唯一的罹難者,是住在2樓出租套房內19歲陳姓女子,她在爆炸後火災發生時躲在浴室,僅隔著一般塑膠門,且沒有對外窗,火一燒根本沒有逃生的機會。

 

 

二、遇到火災,不能往上跑。

另有一位住氣爆店家2樓套房的徐姓男大生,先是聽到爆炸聲,之後房內竄濃煙,他第一時間奪門而出,往上逃至4樓等待救援,雖後由消防人員幸運救出,但有吸入性嗆傷。他的運氣非常好,今天如果火場情勢再更嚴峻些,就有可能造成遺憾。


三、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看得到火,就要逃;遭遇濃煙,就要躲。
 

「 小火快逃,濃煙關門」 是最核心的火場求生的原則。而這次就有2個民眾當時就是躲在房間自救,在火災後半小時成功獲救。

【結語】
逢甲商圈的這場悲劇,除了喚醒公眾對於像集中攤販、夜市等密集的用火用電安全外,在人們享受都會區的生活便利之餘,無論是商家,或是消費者,都還需要再提高防災意識
 

我們真正要關注的,不只是誰應該出面來承擔這個責任?也不是等到災害發生了該怎麼辦?而是在源頭就要盡力去降低風險、避免災害的發生。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