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水器方便,但不能隨便!

2023-09-23

瀏覽 15691

Card image cap

本公司近期服務之社區發生【即熱式電熱水器】自燃引發火災的案例,現場受信總機發報,警衛立即前往查看,發現濃煙,立即拿滅火器前往滅火,所幸沒釀成大火。


【認識電熱水器】

即熱式電熱水器作動原理為冷水流經加熱元件加熱,隨即經由熱水管流出淋浴使用,停止進水就停止加熱,因安裝方便且經濟實惠,常裝設於出租套房。依電熱水器出水口接管方式可分為封閉型開放型2種,開放型係指其出水系統僅可接出水管路不被封閉的蓮蓬頭,利用進水管開關控制進出水,適合直接淋浴使用;封閉型係指熱水出口可直接接到封閉的熱水管,意即可由熱水龍頭控制熱水之出水,故封閉型的即熱水器本體能承受因水管管路封閉時所產生的壓力效應。2種類型的熱水器裝設方式亦不同,裝設方法錯誤即可能產生危險。


【安全預防及對策】

(一)切忌在無水的狀態下使用電熱水器。於停水、搬遷、新安裝熱水器之後,應在使用前確認是否已供水,避免即熱式電熱水器在無水的情況下供電。

(二)即熱式電熱水器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有泥垢附著,使得部分熱能無法散出,容易損壞電器本身,因此建議使用約15年以上用戶,應尋求廠商更新或替換此類電器產品及配件

(三)在使用即熱式電熱水器前,應先詳閱說明書及注意事項等,且應定期清理蓮蓬頭出水處以免水垢阻塞,建立正確且安全使用商品概念,才可避免災害發生。

(四)應由合格專業人員依說明書之安裝注意事項規定進行安裝,消費者勿自行組裝;產品故障或功能不佳時,應送廠商由專業人員修理。

(五)裝置處所應選擇屋外或適當處所,如放置於陽台或頂樓等,盡可能避免裝設於浴室等潮濕之屋內空間,且擺放位置附近應避免放置雜物等可燃物,如此若因機件故障發生火災時才能避免火勢擴大,減少人命傷亡及財物損失。

(六)電熱水器通常比較耗電,應設置專用的供電分路並加裝漏電斷路器,以防止感電。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