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是用來救人的,千萬不要用來兒戲!

2023-09-23

瀏覽 15815

Card image cap

畢業考後玩過頭? 台中市某國小 學童 玩滅火器造成 3,因滅火器乾粉有磷酸鹽、碳酸氫鈉等成份,其中碳酸氫鈉屬弱鹼性,具腐蝕性,經呼吸道吸入,雖不會立即危害生命,仍會出現咳嗽、嘔吐、暈眩等症狀

 

乾粉滅火器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即 NA H CO3內部充填高壓氮氣,氮氣有滅火窒息氧氣的效果,同時提供乾分噴射出來時的動力,白色或紫色粉紅色鹼性小蘇打粉末,無毒性,對呼吸有刺激性。(不同顏色表示成分有若干不同,如碳酸氫鉀及磷酸二氫氨等等..)
先看看外觀有沒有生鏽,本體是否完好,要怎麼檢查呢?首先先拉起皮管,檢查是否有破損或龜裂,壓力表,黃色的指針有在綠色的範圍是正常值,表示滅火器堪用.右邊紅色的英文

"OVERCHARGE"就是充填過度,這情形也頗常見,不過這只是氮氣充填飽了一些,並無礙使用,因為滅火器並不是高壓容器如瓦斯鋼瓶之類,但是左邊的紅色範圍,英文寫"RECHARGE"意即重新充填,黃色的指針降到這,就表示內部氮氣壓力不夠了,這就要重新填了,所以黃色指針在左右兩邊代表的意義是不同的,這點大家要注意。還有就是乾粉滅火器只要有打過,不管打多少,都必須重新灌氮氣和藥劑,這點大家要特別注意哦,否則到時候要用會發現噴不出來。除了檢查壓力表之外,乾粉滅火器每 三 年要換要一次,乾粉才不會結塊,保險插針,插哪邊都沒關係。

使用方法 :口訣『拉、瞄、壓、掃』
(插梢)→(火源)→(把柄)→(向火源左右噴灑)

拉:拉開安全插梢
握住皮管,朝向火苗 。
壓:壓下手壓柄

掃 :左右移動皮管掃射接近火點
確認:熄滅後,用水燒熄餘燼,保持監控,確認火勢已熄滅
使用注意事項:
1.使用乾粉滅火器時需位於上風處。
2.確認乾粉滅火器壓力表指針是否位於綠色範圍。
3.適用火災類別:依現場狀況選擇合適滅火器,如電器類火災不得泡沫滅火器。
4.有效射程:一般滅火器有效射程約為五公尺左右,必須在有效射程內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5.藥劑噴灑時間:一般滅火器有效噴灑時間約為十至十五秒左右。
6.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時務必握住手柄部份,以免凍傷。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客服電話 : 0800-661188

總機 : 03-3135859

郵箱: service@doing.com.tw

據點分布

總公司

桃園市蘆竹區富國路二段39巷6-2號

新北分公司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42巷3弄7號1樓

達郡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 DA JUN Technical-Inspectio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 03-3135859 
Emergency Call: 0800-661188